学生组织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指导学生组织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4 22:45:46  浏览量:

1.学生会

29d593c35f53e490256a457feed56ec

东北林业大学学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现有主席团成员5人,设综合办公室、学习调研部、自律监察部、文体发展部和网络宣传部等5个工作部门。经过多年的积淀,学生会现已形成了“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东林主旋绿班歌大赛”“校园集体舞大赛”“冰雪文化节”“成栋讲坛”等多项影响广泛、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品牌活动,为彰显独特的东林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做出了重要贡献。


2.研究生会

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的主要学生组织,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加强对研究生的政治引领为根本,是学校联系广大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研究生会现有主席团成员5人,设办公室、生活部、文体部、新媒体中心、科创中心等5个工作部门。多年来,相继打造了“Journal club”“东林校友讲坛”“健康东林”“研究生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深受师生喜爱的校园品牌文化活动,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做出了应有贡献。


3.组织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校团委组织部)是校团委负责学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团务工作的部门,主要开展基层团组织工作考核和各项团的表彰,负责举办团校,团干部培养管理,团费收缴,推进“智慧团建”平台建设,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发展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推优入党、规范团支部建设等基层团务工作。校团组设办公室、材料部、管理部、培训部和事务所等5个工作部门。校团委组织部始终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为宗旨,积极落实校团委各项工作部署,热忱服务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努力推进学校共青团组织改革。


4.宣传部

0f7f8b54f9a07d09232f52e077b0fd2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校团委宣传部)是校团委负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精神,负责组织及指导学校基层团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等,承担着宣传学校共青团工作、展示学校共青团组织风貌的重要职责。校团宣设办公室、新闻信息中心、公共关系与活动策划中心、学生骨干发展中心、文化中心、调研中心和运营中心等7个部门。长期以来,校团委宣传部引领青年学生思想、把准青年思想脉搏、致力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建立宣传阵地、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积极开展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团结、引导和服务团员青年,展示青年风采、传播东林声音。主要品牌活动有组织开展“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组织“青年讲师团”宣讲、举办《东林文化大讲堂》和校园微电影大赛等。


5.社团管理部

社团管理部是校团委履行管理学生社团工作职能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管理全校学生社团,对全校学生社团进行日常管理、监督和服务,负责学生社团的成立、注册、年审、登记、注销、组织建设、活动管理、经费管理和工作保障等具体事务工作,服务全校学生社团和广大同学。社团管理部设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外联部、宣传部和秘书部等5个工作部门。主要品牌活动有举办“社团之夜”、林音会长论坛、社团巡礼,开展示范性社团、优秀社团评选等。


6.社会实践指导中心

e7106d9887b9d5c78e00d6be24752c7

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中心,本着“高效、求实、团结、进取”的精神,以“实践自我,服务同学”为目标,旨在组织和引导大学生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社实设办公室、活动部、宣传部、考评部、采编部和联络部6个工作部门。中心主要负责学校寒暑假社会实践和日常社会实践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举办校级活动《东林师说》讲坛,搭建起在校生与东林师者典范近距离交流学习的平台。


7.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中心

大学生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中心主要负责大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同时协同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竞赛组织等工作。中心以“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丰富创新创业活动”为宗旨,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科技沙龙、双创成果展等活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设办公室、管理部、认证部和宣传部等4个部门。中心同时负责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落地实施,推进第二课堂项目建设,指导全校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到梦空间APP”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的积分管理、项目发布等工作。


8.大学生艺术团

9a5e9c48be1fbd3d7563a956507af7e

大学生艺术团是隶属于校团委的校级学生组织机构,是我校开展艺术素质教育的实践基地。现有专业指导老师5名,设办公室、活动中心、宣传部、合唱团、西洋管弦乐队、民族管弦乐队、民乐团、舞蹈队、模特队、主持表演队和小节目队等11个工作部门。每年举办“迎新生文艺晚会”“欢送毕业生文艺晚会”“新年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多项大型文艺演出。陆续打造了短剧《飞跃鹦哥岭》《鹤娘》、舞蹈《晴·听》、歌曲《绿地英雄》《白衣》等一批彰显东林精神、传递东林声音的原创文化作品。在推进学校美育发展、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9.校园广播台

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广播台(东林广播),成立于1990年,是东北林业大学唯一一家校园广播媒体,主要负责宣传报道学校新闻、文化活动、校园资讯等,旨在引领青年成长、传递青年心声,定期播出包含师生访谈、青年互动等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等内容的各类广播节目,相继打造了《似水流音》、《视点洞察》等经典广播栏目。校广播台设办公室、外联部、新媒体、导播部、记者部、编辑部、播音部和英语部8个工作部门。多年来一直秉承“严谨务实、创新进取”的精神,传播东林好声音、讲述东林好故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主持人和校园媒体人。主要工作涉及播音主持、音频剪辑、活动采访、文案撰写等不同领域。每年举办“校园主持人大赛”、露天音乐节等各类大型活动。


10.国旗仪仗队

IMG_6181(20200804-094152)

自1996年成立以来,东北林业大学国旗仪仗队一直以昂扬的姿态、蓬勃的精神面貌向全校师生展示大学生良好的纪律意识和爱国主义风采,仪仗队肩负学校各级各类大型活动开幕仪式的升旗、宣誓等任务,同时积极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国旗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同学们在各类升旗任务中培育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在严格的训练管理中培养自律自强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国旗仪仗队设办公室、外联部、宣传部、考评部等4个部门。


11.青年志愿者总会

3f92afa8b313058dc8a7e7bc78ae38c

东北林业大学青年志愿者总会成立于2009年5月12日,负责各类大型活动赛事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及对接工作,同时也是联系全校共计33个志愿者协会、9771名注册志愿者的桥梁和纽带。校青总设办公室、网络宣传部、材料采编部、活动招募部、管理培训部和协会联络部等6个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做好中俄博览会、哈尔滨马拉松等校外重大赛会志愿者以及校内重大活动的招募、培训和组织等工作,协助做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跟踪和管理等工作。


12.青年媒体中心

f0fbc3316ca40a63b1748f39ffa8682

青年媒体中心是在校团委领导下从事青年思想文化网络宣传、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校级学生组织,是共青团新媒体宣传的主要阵地。中心秉承“讲述东林故事、传播东林文化、引领青年思想、展现青春风采”的工作宗旨,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主流价值,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思想,传递青年心声,具体负责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建设,参与平面设计、摄像和录像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凝聚一批有思想、有情怀、有活力、有创新的青年学生,努力构建“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校园网络新媒体。青媒设办公室、运营部、新媒体部、摄影部、视创部、设计部、宣传部、采编部和外联部等9个工作部门。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