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校召开欢送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23:15:29  浏览量:

6月28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808会议室召开欢送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参加座谈,与即将奔赴服务地的6名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25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通过云端视频的方式进行了亲切交流。

会上,雒文虎副校长向中国青年志愿者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并作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同学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对大家在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表示欣慰。

雒文虎副校长表示,你们是2020届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相信这份经历会让大家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出征在即,雒文虎副校长为同学们送上了临别嘱托。一是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胸中常怀家国,在成长际遇中把握人生航向。他讲到,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同学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力量的伟大,希望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家国情怀,把特殊经历转化为服务国家的动力,以青春之名向祖国告白。二是希望大家坚持勤学广才,练就一身本领,在艰苦环境中砥砺自身品格。雒文虎副校长用“嚼得菜根,百事可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等话语,以及“范仲淹刻苦学习”的故事,鼓励同学们在磨砺中成长,在劳动中体会艰辛和成功,珍惜志愿服务的宝贵机会,把西部计划的品牌做强、做大、做亮。三是希望大家坚守扎根人民,脚下沾有泥土,在服务奉献中投身强国伟业。雒文虎副校长讲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智慧来自于人民,希望同学们站稳人民立场,扎根人民群众,虚心向人民学习,以踏踏实实的工作回报广大人民,用心去体会、学习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他还反复叮嘱同学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与学校、家长保持联系,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座谈会上,志愿者们纷纷回顾了多年来在东林学习的美好时光,分享了与母校、老师、同学结下的深厚情谊,表达了去西部和基层服务奉献、支教扶贫的信心与决心。林学院麦心念表示,希望自己能为国家和那些没有充足教育资源的孩子们做些事情,让孩子们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愿意用萤火之光照亮那些还没有灯火通明的角落。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生命科学学院晏宇同学说:“西藏是我始终向往的地方,我计划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利用我在大学期间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深入基层,服务百姓,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自己认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作为唯一一名在读博士西部计划志愿者,工程技术学院张平感谢学校让他有机会赴西部奉献,他表示,将秉持“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将东林认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带到服务地,在新疆这片热土做出一番自己的作为。志愿者们为表达对母校和老师辛勤培育的感激之情,在座谈会上播放了他们精心制作的纪念视频《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活动最后全体志愿者深情告白母校,以手语操的形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李晶才主持,校团委副书记乔恩杰宣读了《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八个一”工作方案》,校团委副书记宋天宇通报了2020年西部计划招募、第22届研支团培训和组织机构设置等情况。校团委全体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据悉,我校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于近期带着学校的期望和重托奔赴新疆、吉林、内蒙古、贵州、黑龙江、四川、西藏等7个省区的8个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自2003年加入西部计划项目以来,学校已连续派出289名志愿者,其中包括162名支教团成员,学校项目办已6次被团中央授予“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荣誉称号。

座谈会现场

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为第22届研支团授旗

西部计划志愿者线上参加座谈会

志愿者们用手语操向母校表白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