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经典唱段演唱会走进东林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12:13:19  浏览量:

5月17日晚,黑龙江省京剧院携“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经典唱段演唱会走进东林,在我校科学会堂为东林师生倾情献上一场国粹盛宴。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黑龙江省京剧院党委书记李跃鹏、院长李钟,学校党政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与现场近700名师生共同欣赏了本次演出。

演出开始前,雒文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黑龙江省京剧院赠送了一幅具有我校特色的压花作品——《水榭华庭》,表达了学校对黑龙江省京剧院的感激之意,这幅永不褪色的压花作品也寓意着东北林业大学与黑龙江省京剧院的友谊长存,愿黑龙江省京剧院艺术之树常青,不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黑龙江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将一部部红色经典现代京剧经典唱段以精湛的艺术功底在台上亮相:《沙家浜》选段“智斗”“军民鱼水情”“十八棵青松”,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骁勇善战和与贫苦百姓的深情厚谊;《江姐》选段“红梅赞”展现出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智取威虎山》选段“深山问苦”“发动群众”“迎来春色换人间”,将革命英雄气冲霄汉的慷慨风貌和誓死必胜的磅礴气势在舞台上生动再现;《龙江颂》选段“望北京使我增添力量”、《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杜鹃山》选段“乱云飞”演绎了剧中人物胸怀家国、舍己为国的牺牲精神和艰苦攻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本场演出在全场观众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昂扬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领略现代京剧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被我们党的红色文化深深感染。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在观看完演出后表示:“现代京剧饱含着一代人的鲜明记忆,塑造了革命者感人至深的英雄形象,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在新征程中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教材。”“整场演出十分震撼,刷新了我对京剧原有的认识,感受到了国粹的强大魅力。当听到《红灯记》里‘李奶奶’的深情讲述,顿时热泪盈眶,我真切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2020级化学类1班陆思橦表示。

据悉,此次演出是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旨在通过红色经典文化的熏陶,不断引领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奋进的步伐为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献礼。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