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230万+网友“云”端“相约东林” 共迎校庆倒计时100天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7 20:11:53  浏览量:

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载砥砺奋进,树木树人、桃李芬芳,东林在一代代东林人的辛勤耕耘下已从幼小的树苗,长成如今的参天大树。4月1日是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的日子,学校举行以“相约东林”为主题的近10个小时的主题网络直播活动,与海内外校友“云”端相会。

直播共有“相约东林”“拾忆东林”“活力东林”3个单元,主播带领网友们一起云游校园,欣赏美丽的校园环境、聆听校长李斌讲述的东林历史。首次发布的《相约东林》MV更是令广大校友深深感动。

本次直播播放量共计235万次,其中搜狐视频平台上有219万次播放量。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m.weibo.cn/3639869300/4753368871862614‍

最暖人心的颂述是东林

4月1日下午,校长李斌做客《东林师说》首期校庆特辑,做了以《铭记东林历史、弘扬东林精神、做新时代的引领者》为题的讲座。

东林70年的发展历程,是自我激励的拼搏史,是争创一流的奋斗史。在学校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帮助广大师生校友深刻理解东林“以林育人”的理念,学习一代代东林人为祖国林业事业终身奋斗的精神内涵,学校《东林师说》推出校庆特辑,邀请校内在教学科研、品德修为等方面造诣深厚的优秀师者,讲述东林的发展历程、赓续东林的精神血脉。

首期特辑邀请校长李斌进行主题分享。李斌从现在的东林地位、东林的发展历程、东林文化的形成、新时代的东林人等四个方面,通过网络为广大师生校友带来一场生动的校史课。

李斌从学校的标志与唯一讲起。他指出学校雄伟大气的主楼是校友永远难忘的记忆,帽儿山实验林场和凉水实验林场是学校的两颗明珠,森林博物馆是国内第一个以森林为主题的博物馆,学校还拥有林业行业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林木遗传育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校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这些是东林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东林人的骄傲和自豪。李斌从占地面积、在校生规模、专业学科、教学科学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规模;从各项竞赛中的排名等方面介绍了东林的影响力,阐释了当前东林所处的地位。

李斌从“建校伊始,创业维艰”“曲折前进,艰苦创业”“世纪之交,跨越发展”“锐意进取,深化内涵”“改革创新,建设一流”五个阶段,讲述建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李斌指出,东林抓住了我国教育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节点,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如今学校正迈入新发展阶段,将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办学优势,不断彰显办学特色,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中国高水平大学。

李斌强调,文化是大学之魂、发展之基,70年来东林秉持“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形成了北迁精神、人拉犁精神、塞罕坝精神、鹤魂精神、自筹经费建“211精神”等系列东林精神谱系,构筑了东林文化。李斌指出,林的情怀,涵养了东林人奉献担当的精神,培养了首批塞罕坝建设者、万钢、杨廷双等一批奉献担当的中流砥柱;林的品格,塑造了东林人坚毅忠诚的特点,锻造了以刘磊为代表的鹦哥岭团队;林的智慧,打造了东林人拼搏创新的底色,培养了马建章、李坚、盛军、林选泉等开拓创新的行业精英;林的生态,坚定了东林人艰苦创业的信心,涌现出沈成心、刘大睿等一批艰苦创业的优秀学子。

李斌指出,新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时代的东林人能够明德立信念、苦学练本领、创新勇担当、诚实守信誉,在东林尽展才华、成就梦想。

李斌校长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向师生校友全面梳理了东林70年的发展脉络。在问答环节,李斌就青年教师助力“双一流建设”、疫情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东林精神传承等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聆听了李校长的报告后,园林学院团委书记姚亮亮表示,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东林七十年的厚重历史,明晰了新时代东林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了东林精神的丰富内涵。今后将牢记校长嘱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东林70周年华诞!还有一些网友在线上留言,表示李斌校长的讲座接地气、提士气,感恩前辈们的努力,致敬老一辈东林人,青年一代要接过接力棒,把东林建设得更加美好。

最真情感的吟唱为东林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主题曲《相约东林》MV

“朋友,回到这里,相约青春东林……”当天学校校庆主题曲《相约东林》正式上线,仅半个小时,浏览量就达到5万余人次,在东林人的朋友圈迅速刷屏,很多校友表示,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更是勾起了对于青春东林、美丽东林的美好回忆。

东北林业大学成立于1952年,70年的岁月中,东林始终背倚莽莽林海,扎根幽幽黑土,秉持“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坚持为林而生、伴林而行、因林而兴,为祖国培养了19万多名优秀人才,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到党和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践着“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绿色使命,书写了璀璨夺目的盛世华章。《相约东林》的词作者和16位演唱者都是学校的师生,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教授,也有青年一代的学者栋梁;既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各地校友,也有仍在学校就读的学生。看到MV中新老同框的画面以及众多东林旧时的图片,很多网友在弹幕留言“看哭了”,大家表示,正是因为一代代东林人的传承才造就了今天的东林,正是因为东林人的不懈奋斗,才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贡献了东林力量。

“锦绣的微风,丹青的雨,你是这里最美的风景……”旋律轻快的《相约东林》将校友们拉回到在东林求学时的青葱岁月。

悠扬的旋律领着我们纵览东林,老一辈东林人建设学校的艰辛历程历历在目,而新一代东林人的句句歌声,字字走心,这是无数东林人的真情流露,也承载着他们对母校的美好祝愿,歌唱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活力。相约东林,我们见证东林今天的大步向前,携手万千昂首奋进的东林人,展望东林明日的辉煌璀璨。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表示,歌曲的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相约东林》这首歌将校园的地标元素、师生的建功信念、校友的广泛邀约融于一体,旋律清新优美、歌词通俗上口,希望校庆主题曲的发布能够进一步唤起东林校友爱校荣校的真挚情感,进一步激发东林师生干事创业的力量豪情。雒文虎表示,让我们共守一个约定:100天后,相约东林,共庆东林70华诞。

《相约东林》移动电话视频彩铃设置指南

https://nefu70.nefu.edu.cn/info/1052/1598.htm

最美记忆的深处在东林

70年前的东林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时的东林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步履维艰,在刘达老校长的带领下,教学楼、宿舍楼建起来了,食堂也建设好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东林的办学条件逐渐改善,今天的东林处处充满着新时代校园的气息。主楼、知园、图书馆、网红杏树、“新一代大学食堂”、成栋楼、桃李桥、校友广场……在主题网络直播中,学生主播用镜头带领网友“云”游校园。

母校与校友之间是割不断的东林情怀,是对酒当歌的师生情谊。青葱岁月在这里度过,美好人生从这里起步,师长的嘱托、同窗的情谊,都融于最美的记忆深处。

走进宿舍、走进图书馆、走进博物馆、走进课堂、走进运动场等多个场景的直播,让校友们大呼过瘾,大家表示,一次东林行、一生东林情,为母校的进步点赞。

当天,各学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校庆倒计时100天。活动中,既有展示东林活力的“领跑未来,如‘柒’而至”的百人接力跑;也有展示东林风貌的“校庆有你,光影东林”地标建筑图片展;还有体现东林血脉传承的“品读七秩校史,传承东林精神”的主题活动……

七秩弦歌,沧桑砥砺。大地为书,青山为卷。述往思来,七十载学参天地,携绿色发展同行;继往开来,新时代德合自然,与生态文明共彰。2022年7月10日,东北林业大学将迎来70周年华诞。期四海贤达,盼八方校友,聚首东林,同庆嘉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