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1 17:15:55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广大东林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爱国奋斗,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黑宣通〔2020〕60号)要求,校团委将面向全校青年学生组织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成长成才等的重要论述,紧扣“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以个人与民族、国家、社会和新时代的关系为视角,通过所见所闻、所学所思,抒发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日—2020年9月15日

三、活动安排

1.组织报名: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征文报名、投稿。本次征文活动采取学院团委(团总支)推荐和个人报名等两种方式参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择优推荐3-5篇征文参加比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2.审核评选:校团委对于参赛作品进行初审,重点审核参赛作品的政治倾向、作品主题等。组织专业评委进行评审,评选出获奖作品,并推荐3篇优秀征文作品参加黑龙江省“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

3.表彰展示:对于征文活动获奖个人进行表彰,并将获奖作品在“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示。推荐参加黑龙江省“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主题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获奖后将会在“学习强国”黑龙江学习平台“强国征文”栏目刊发,“极光新闻”客户端、“黑龙江宣传”微信公众号将同步展示。黑龙江学习平台编辑部每天向全国学习平台推送优秀征文。同时,黑龙江省直主要媒体将会发布黑龙江省优秀征文及作者名单。

四、内容要求

1.征文内容可结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也可以结合参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科研项目等,记录所历所获所悟,抒发强国志向,展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精神风貌。

2.在学校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参加“坚定制度自信”理论宣讲调研项目中的“学‘习’感悟”专题征文活动的同学,其征文作品可直接报名参加本次征文活动。

3.征文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首发,投稿人应对征文拥有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不侵犯第三人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内容查重率超过25%的征文,将不予参评,产生一切责任由投稿人承担。

5.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超过5000字。

6.文稿中需标注姓名、学院、年级、专业、班级、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五、评选奖励

本次征文活动设置一等奖3篇(推荐参加省赛)、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评选结果将在“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为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奖品。

六、报名方式

1.学院推荐:各学院团委(团总支)择优推荐3-5篇征文,并填写《“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学院推荐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于9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邮件命名为“征文学院推荐+学院名称”。

2.个人报名:参赛学生可自荐报名参与,征文电子版于9月15日前发送至邮箱,邮件命名为“征文个人自荐+学院+姓名+本科生(研究生)+联系方式”。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将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按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落实好工作部署和活动安排,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四个自信”。

2.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对“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要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营造矢志报国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广大学生积极参与,鼓励学生创造出更多原创优秀征文作品。

3.加强组织,增强实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突出活动主题、增强活动影响力,注重增强活动育人效果,使青年学生在征文活动中进一步感受祖国强大的自豪与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陈嘉馨,联系电话:82191935,投稿邮箱:nefutwtx@126.com。


附件:《“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活动学院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