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SKSUNNY幸福行动” ——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4 15:57:01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开展“SKSUNNY幸福行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幸福行动”),该活动旨在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实践、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形成共青团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幸福行动”计划面向全国高校招募400支社会实践团队,并给予经费和物资支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承办单位:各高校团委

公益支持单位:SK集团

、实施地域

齐齐哈尔

、支持措施

一是主办方将给予每个社会实践团队2000元活动经费(活动经费将以劳务费的形式发放,首先拨付首付款1200元,收到项目总结资料后,结付尾款800元)。

二是主办方将支持每位参与学生1个实践包,主要包括背包、文化衫、笔记本、手持风扇等活动物资。

三是主办方将为每名参与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四是主办方将在团队实践结束后,将结合各项目提交总结报告进行评选,最终选拔10支示范团队,最具人气个人,最具人气团队,最受关注视频等奖项并颁发证书,其中“示范团队”每队给予10000元奖励。

、申报条件

1.关于实践内容。

围绕乡村振兴五大主题,重点围绕智慧农业发展、村庄规划设、乡村文化建设、基础教育提升等四大专题,深入乡镇(村)开展社会实践,切实为当地做一件实事。四大专题主要内容包括:

(1)围绕“智慧农业发展”开展实践

根据乡村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以及乡村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开展实践,包括农业供给质量、乡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等。

(2)围绕“村庄规划设计”开展实践

根据乡镇(村)产业发展及生态规划等需求,设计村庄建筑道路规划、生态旅游路线、包装生态产品,针对改善村庄规划问题,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助力乡村绿色发展,营造绿色、卫生、可持续的乡村生态环境。

(3)围绕“乡村文化建设”开展实践

根据乡镇(村)实际,结合大学生自身专业特长,创作、编排贴近农民生活、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文艺演出、歌曲制作、村史记录等文化实践活动,不断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

(4)围绕“基础教育提升”开展实践

根据乡村教育实际情况和未成年人教育需求,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开展思想引领、课程辅导、心理疏导、科学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助学实践。同时,走访乡村中小学生家庭,进入中小学课堂,为同学们上课答疑,交流各种学习和学业上的问题。

2.关于申报具体要求。

一是团队能够根据乡镇(村)需求,结合服务地区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实践主题制定实践计划、开展实践活动,并结合社会实践内容完成以下“五个一”要求。

——拍摄一则记录实践过程及成果的纪录片;

——撰写一篇反映乡村风貌的文章(诗歌、散文、小说等,文体不限,优秀者推荐在《青年文学》期刊发表);

——拓展一些带动当地特色产品宣传推广以及销售的渠道;

——设计一套有地域文化气息、创意精美、实用性强的文创产品;

——发布一则以宣传“SKSUNNY幸福行动”社会实践为主的新闻,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或主流媒体渠道发布以宣传实践成果。

二是团队能够认真开展招募培训、实践管理、总结宣传等日常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当地治安管理要求,落实保险申领承保的基本保障。

三是每支团队须招募8-12名队员,10名为佳,分工协作,相互配合。

四是主办方将主要资助选择项目重点实施地域的团队,以及校团委重点推荐的自主选择实践主题的团队,对于具有指导老师及有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实施经验、或参加过往届“SKSUNNY幸福行动”项目的社会实践团队优先资助。选择其他实践地区和主题的团队,结合提交申请表及实施计划择优资助。

、名额分配及推报程序

1.名额分配

全国重点院校(211或985院校)团委推荐重点团队10-15支,项目评委组择优选定8-12支团队资助,400个资助团队名额选满为止。

2.推报流程

各学院团委组织申请团队认真填写《“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附件1)、《“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人员名单汇总表》(附件2)、各学院团委收集学院申报团队信息,填写《“SKSUNNY幸福行动”XX高校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于6月27日16:30前将本学院申请团队的附件1-3汇总至压缩包,统一命名xx学院‘幸福行动’申报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报送材料择优进行推荐。“幸福行动”项目仅通过高校团委组织申报,不接受个人或者团队申报,主办方将择优评选出400支社会实践团队给予资助。

、入选团队实践要求

1.做好岗前培训。开展实践前,各团队要结合乡镇(村)的实际需求,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明确项目任务和实践要求,为确保实实在在办一件事举行研讨交流,加强专业学习。

2.做好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各团队要对志愿者专项保险领取情况进行核查,确保每名学生参保。参加实践的团队成员须事先征得家长同意。

3.做好拍摄记录。各团队按照实施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每团队拍摄5-8分钟纪录短片,内容包括开展实践活动的场景及服务所在地的风土人文等。

4.做好总结交流。召开一次总结交流会,通过自我总结、座谈分享等方式,对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实践效果、项目管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做出必要改进,提升项目质量。

、宣传安排

1.整体宣传

项目指引、团队名单及活动新闻拟在团属媒体、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官网及公众号等平台上进行发布。

与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建立官方合作机制,在平台上发起“#SK SUNNY #”话题,通过高校微博、大学生自媒体展示社会实践创意和成果。

2.各高校宣传

各高校团委配合开展项目宣传及活动推广工作,每个团队自发开展新媒体宣传,并加上“#SK SUNNY #”话题。

3.联合主流媒体系统宣传

联合相关媒体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实践主题有特色的团队进行跟踪拍摄,结合各团队提交视频制作宣传片和系列专题报道。

、推进计划

(1)各学院团委广泛宣传、积极组队,遴选1-2支队伍并于6月27日16:30前将本学院申请团队的附件1-3汇总至压缩包,统一命名xx学院‘幸福行动’申报材料”发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报送材料择优进行推荐;

(2)6月29日前,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上报情况遴选确定10-15支队伍,汇总团队申报信息(附件1-3),统一发送至主办方;

(3)7月10日,基金会完成遴选工作,并在基金会官网公示入选名单;

(4)7月20日前,邮寄活动物资并举办出征仪式;

(5)7月至8月,各团队开展实践,基金会发放各团队活动经费首付款;

(6)9月1日前,学院团委汇总参与团队提交的项目总结报告(附件4)、活动照片及视频,上传到百度云盘,并将百度云盘连接发送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

(7)9-10月,基金会发放各团队活动经费尾款;

(8)10月下旬,组织开展线上总结大会,总结表彰优秀团队,并在基金会官网公示优秀团队名单。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82191665、18746032017。

附件:1.《“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表》

2.《“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人员名单汇总表》

3.《“SKSUNNY幸福行动”XX高校团队信息汇总表/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excel表中含有两个附表)

4.《“SKSUNNY幸福行动”——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总结报告》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