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 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4 16:02:06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上好服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平谷区政府联合组织开展“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服务首都乡村振兴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平谷区人民政府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8月

四、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团队数量

各学院最多可推荐1个团队参加,学校团委将择优推荐1个团队参加。

活动内容

(一)开展乡村调研。围绕政策落实情况、农村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走巷入户开展调研,与群众面对面座谈,摸清村情民意,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

(二)参与农事实践。开展劳动教育,结合各村农事实际,帮助贫困户、低收入户进行大桃采摘、售卖,农作物采收等,在劳动实践中体验农事活动、学习农业知识、积累劳动经验,实现助农扶农。

(三)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结合村庄文化特色,梳理村庄历史渊源、文化脉络,深入乡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组织乡村文化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建设文明乡风。

(四)助力农产品销售。围绕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等主题,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挖掘特色产品、设计地域品牌、助力产品拓宽销路等活动。

(五)提出发展建议。结合乡村调研、农事实践和自身专业知识,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对所在村的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专项规划等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和思路。

(六)区、镇、村安排的其他实践任务。

六、活动安排

(一)报名组队(6月26日前)

各学院结合乡镇情况、专业方向和研究兴趣等组建实践小队,于6月26日16:30前填报《高校“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及《实践小队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中,每队4名学生(其中1名学生为队长),同时配备1名指导老师。

(二)确定名单(7月初)

主办方将根据报名情况及实践匹配度,确定拟接收实践小队,并公布结果。

(三)暑期实践(7月—8月)

面向各实践小队开展专项培训后,各实践小队在平谷区行政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活动,指导教师不要求全程驻村,但要做好线上线下指导。

(四)活动总结(8月中下旬)

各指导教师指导实践小队做好过程性影像资料留存,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保障。大学生实践期间的食宿均由平谷区统筹负责、统一安排,食宿地点为各街乡镇政府机关、科技驿站、乡村民宿等。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师生参与,可结合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统筹安排部署,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指导教师参与,深入挖掘宣传优秀做法和典型人物。

(二)强化安全意识。平谷区将与每位大学生签订安全保障责任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学院要做好必要的安全保障和提醒,密切关注实践地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指导实践小队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82191665、18746032017。

附件:1.报名表

2.汇总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