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知海南、看海南、聚海南、享海南”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4 20:49:32  浏览量:

一、活动主题

    一起学习新思想 共同建功自贸港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主办单位:共青团海南省委

   承办单位:共青团海南省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海南大学

三、活动形式

   项目以社会调研、沉浸式体验、志愿服务、团队共建、文体活动、青年典型事迹推广、产品推介等形式,邀请全国青年一起走进海南、了解海南、融入海南,让全国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与魅力,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愿意成就梦想的沃土。

四、活动对象及时间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生

   活动时间:2023年7月—2023年8月

五、活动内容

1. 海南自贸港地方经济发展调研

   在海南各市县、乡村、园区、先行区等地开展治理模式、经济发展模式等调查研究,挖掘当地自然、文化、农业、旅游等经济发展资源,以创新发展调研报告、文案设计、宣传推广等方式为产业、产品赋能,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2. 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前往海南各生态文明市、村镇及美丽乡村等生态示范区、示范点开展实践调研,体验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总结可持续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经验,形成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

3. 海南自贸港发展成就观察

   支持学生深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社区、乡村看振兴,走进基层一线看发展,以绘画、照片、短视频、纪录片、作品文集等形式,对海南自贸港发展进行记录。作品要充分体现美学设计、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特色,可结合红色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进行创作,和谐融入乡村自然和人居环境。

4. 青年与自贸港的故事

   以自贸港创业青年、新闯海人、引进人才等为主体通过人物访谈、纪实拍摄、人物传记等方式讲述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奋斗的青年,从青年奋斗者的视角讲述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故事,反映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历程。

5. 科学普及实践

   支持相关专业学生到海南社区、乡镇、学校、雨林湿地等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湿地保护、粮食节约等环保行动;开展儿童生态、乡野课堂,科学小实验、科普宣讲等活动,与青少年近距离对话,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种下科学的种子。

6. 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支持学生在海南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创作具有红色文化内涵兼具较高实用性和市场开发前景的创意类文化产品,包括但不限于:IP形象、Logo、图片、文物模型复制、特色包装、伴手礼、游戏、AR/VR作品、动画和漫画等。作品既要充分尊重史实、尊重革命历史人物,也要体现创意和设计感,贴近青年认知特点和传播规律,具有较强感染力。

7. 讲述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展现传统文化风采

   通过文创、话剧、展览、视频拍摄、宣讲等方式,对海南黎苗文化、东坡文化、非遗文化等进行调研、宣介,为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六、时间安排

1. 团队申报(7月上旬—7月中旬)

   各团队填写申报表(附件1),由各学院团委审核、汇总后,于7月10日14:00—16:30报送至行政楼0112室,并于7月10日前并将电子版申报书报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中,标注好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2. 团队遴选(7月中旬)

   校团委将根据申报书择优推荐至主办方,主办方将遴选并公布入围团队名单。

3. 开展实践(7月中旬—8月底)

   各入围团队从专项实践内容中选择合适项目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开发制作原创性文创方案、规划方案、推介视频等。

4. 活动总结(8月底—9月中旬)

   各实践团队于9月15日前将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原创性作品等实践成果发送至指定邮箱。(视频类资料可发送网盘链接)

5. 宣传激励(9月中旬—10月)

   主办方将适时组织成果交流活动,对取得突出实践成效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扬,相关优秀作品可在相关团属媒体公众号上发布,提供孵化支持,对优秀作品作深入指导,帮助与当地政府及相关市场机构对接,协助作品走入市场、实现产品化。

七、相关要求

   1. 严格审核推荐。各学院团委应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做好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和报送工作,加强对实践团队的指导,结合实践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实践方案。

   2. 注重宣传推广。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媒体和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参与,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宣传报道,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赢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82191665、18746032017。

附件:《“知海南、看海南、聚海南、享海南”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书》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7月4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