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财经报国青年力行”专项社会实践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4 20:37:22  浏览量:

一、活动主题

    财经报国青年力行

二、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主办单位: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

    承办单位: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秘书处、共青团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3年7月—10月

五、活动内容

   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围绕以下专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笃学力行,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1. 聚焦财经专业,开展一场“青春强国行”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针对数字经济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重难点问题开展社会调研和课题研究,形成学术论文、资政报告等相关研究成果。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炼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探索和宝贵经验,助力国家高水平开放。

2. 聚焦党史学习,开展一场“红色旗帜行”

   围绕“经世济民”红色经济这一主题,从新中国经济史和改革开放史出发,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同历史时期经济思想体系的历史基因和创新密码,总结其发展特点和实践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特别是红色财经资源,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 聚焦理论普及,开展一场“理论宣讲行”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面向社区、村镇居民及中小学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回信致信精神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通过青春的表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引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学习并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论述,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党的创新理论,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开展一场“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

4. 聚焦发展成就,开展一场“社会观察行”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组织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路线,跟随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开展调研学习,实地探访总书记考察过的革命老区、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千万工程”中的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和特色产业调研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走入与自身专业相匹配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实习实践活动,承担具体工作,提升知识应用转化能力。

5. 聚焦乡村振兴,开展一场“青马建功行”

   引导青年师生,特别是青马工程学员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深入新农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发展成就观察、普法和科普宣传、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文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等社会实践活动,从产业建设、基层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实践研学和服务。

6.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一场“志愿先锋行”

   主动向家乡社区报到,开展反金融诈骗宣传、社保分类及缴纳标准介绍、税收政策普及、理财知识分享、合理消费观培养等公益性活动,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参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性劳动,在主动作为中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充分挖掘、生动讲述身边平凡劳动者的故事,从榜样事迹中领悟高尚精神和优良品质,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六、活动安排

1. 团队申报(6月下旬-7月上旬)

   在校学生均可组建团队,填写团队申报表(附件1)、团队汇总表(附件2)后,由学院团委负责审核,于7月13日14:00—16:30报送至行政楼0112室,并于7月13日前并将电子版申报书报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中,标注好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每支团队一般在6至12人,需一名指导老师。

2. 团队遴选(7月中旬)

   校团委将根据申报书择优推荐至组织方,组织方对团队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并公布入围团队。

3. 实践开展(7月中旬-8月底)

   校团委围绕调研方式方法、新闻宣传、安全保障等对实践团队师生开展系列通用知识培训,提高实践实效。各实践团队按照各自方案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并利用媒体资源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及时向组织方报送团队获报道媒体情况和团队视频、图片、宣传稿等宣传品,营造热烈宣传氛围,形成合力推动成果展示。

4. 总结宣传(9月-10月)

   校团委将结合实践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整理,推报高校优秀团队实践成果,组织方对取得突出实践成效的团队予以表扬并将优秀实践调研成果汇编成集。

七、工作要求

1. 周密部署,创新工作载体

   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落实实践内容,以“确保安全,务求实效”为原则,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实践形式开展调研活动,在社会大课堂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2. 积极宣传,提升实践影响

   各学院团委引导青年积极运用新媒体方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积极展示实践成果,努力提升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打造具有财经特色的品牌实践项目。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82191665、18746032017。

附件:1. “财经报国青年力行”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表》

2 .《“财经报国青年力行”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汇总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374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