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关于印发《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14:41:27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

现将《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15日

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按照《东北林业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总体要求

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合学校中心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团员青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把我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而团结奋斗。

三、重点内容

1.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团组织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用新时代 10 年的伟大成就鼓舞团员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团员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2.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目标要求

学校各级团干部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及此后相关会议、相关活动的全部材料,全面理解和掌握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深刻领会大会对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要求,具备面向青年宣讲和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团员青年要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为主,比较深入地理解大会精神和战略安排,对中国式现代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重要概念和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论断有深刻认识,树立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职业观、事业观。

四、具体安排

(一)持续推进理论学习系统化

1.系统开展组织化学习。全校团支部要结合实际,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机制和“组织力提升计划”,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1 月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 1 次专题学习或主题团日活动;12 月底前,每个团支部开展 1 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团员至少参加 1 次主题团日活动。及时做好“智慧团建”教育实践专区线上记载工作,推动组织化学习率达 100%。

2.各级团组织和专兼挂职团干部带头学。学校团委通过定期发布学习“资料包”“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述团建、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团的专兼挂职团干部要带头加强个人自学、积极撰写理论文章、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带好头、作示范;各级学生会组织要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交流、实践调查等学习活动,12 月中旬前实现各级学生会成员学习全覆盖。

3.列入各级团课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各级团课、“青马工程”、学生组织和社团培训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讲解辅导学习,增强课程理论深度,提升课程质量和水平,强化理论学习成效。

(二)持续推进基层宣讲常态化

4.团学干部带头宣讲。充分发挥团学干部自身优势,认真做好宣讲教育,尤其是各级专职团干部要利用网络新媒体,通过视频直播、网上交流等形式,至少面向团员青年开展 1 次主题宣讲,让广大团员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5.青年讲师团专题宣讲。组建第二批青年讲师团,根据宣讲内容划分若干小组,深入基层团组织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讲活、讲具体,让东林青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

6.发动典型代表宣讲。依托《东林师说》《成栋讲坛》等平台,各级团组织可邀请和推荐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两红两优”等青年师生典型开展宣讲,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学生以此为榜样,锻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持续推进宣传阐释多样化

7.开设宣传专栏。各级团属媒体平台要广泛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各级团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情况,刊登学习体会、评论文章,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

8.制作宣传文化产品。各级团组织要精准了解学生关注的理论热点和思想困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可制作推出系列微电影、歌曲、短视频、漫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产品,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9.发挥理论社团作用。充分利用成栋研习社、塞罕坝精神研究会、启林研究会等社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相关研究和宣讲,发挥社团的组织优势,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四)持续推进学习贯彻实效化

10.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农林高校共青团联盟研讨功能,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牵头召开农林高校共青团专题研讨会。举办“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合唱比赛、演讲比赛,“十佳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东林文化大讲坛”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领航》快闪活动,复排原创话剧《娟子》,开展 2022 年劳动周系列活动,真正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11.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三下乡”“返家乡”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开展专题社会实践,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赴林区、社区、中小学开展学习宣讲活动;通过参观寻访、实地调研、志愿服务等途径,引领青年学生在接触社会、服务人民中深刻感悟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让师生在具体实践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12.深化共青团改革。结合学校重点工作,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共青团深化改革和建设结合起来,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以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纠正成长观、事业心、工作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锻造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五、相关要求

1.强化责任,注重实效。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杜绝“两张皮”问题,克服“一阵风”心理,杜绝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满足一知半解,“热闹”有余而实效不足,努力形成由内而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深学、细悟、笃行。

2.加强部署,突出重点。各学院团委要认真研究工作方案,可结合学院特色,制定详细的工作任务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与学院各项活动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和特色,打造品牌活动。

3.加强管理,做好宣传。各学院团委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团属宣传阵地、队伍和内容的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对各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要注重在各项活动中培育和选树优秀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宣传,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

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报告学校团委。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