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东北林业大学2023年度青年志愿服务发展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19:28:09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了解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推动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引导全校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特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此次问卷调查。

一、整体情况

问卷面向学校各学院团委书记、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学生等3个群体。经统计,本次调查收到问卷9649份,其中有效问卷9620份,问卷有效率99.70%。各学院团委书记、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学生的问卷参与人次分别为15人、27人、9578人,问卷参与率分别为93.75%、93.10%、31.46%。参与调查的9578名学生来自学校16个学院,其中,大一占比43.60%、大二占比25.37%、大三占比16.08%、大四占比1.62%、研究生占比13.23%,本研比为6.56:1。此外,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虽不在本次参与范围,但他们在接力践行志愿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了服务地师生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二、调研内容

(一)参与情况

据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学校在籍学生中已注册志愿者16100人,年内开展活动547次,服务时长47329小时,平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05959小时。与此同时,学校依托“到梦空间”APP,将志愿服务与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结合,年内发布志愿活动3969次,服务时长103290小时。两大平台相互结合,互相补充,建立了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完善了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朝着制度化、常态化方向不断进步。学校志愿者协会共有29家,会员人数6000人,指导老师29人,2023年度内参与达6729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3147.16小时。其中,参与人数较多协会分别是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清风志愿者协会,2家协会参与志愿服务人数均超过了600人,服务时长均超过了500小时。

(二)服务内容

一年来学校志愿者协会开展了众多类型的志愿服务项目包括绿色环保、理论宣讲、文化体育、乡村振兴、助学支教、敬老扶幼、科学普及等公益活动,共计开展3969场,48.15%的志愿者协会开展过爱心招募和社区服务类公益活动,扶贫支教、理论宣讲、权益保护类公益活动分别有33.33%、29.63%、22.22%的志愿者协会开展。

据问卷数据与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度志愿服务项目最多的2家协会为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萤火志愿者协会,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哈尔滨市英杰忆阳希望小学第二小学燎原学校贵州省台江县第二中学等多所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了衣旧有爱温暖寒冬”“大手拉小手”“沙曼书屋爱心辅导”“爱心清雪”“燎原主题宣讲”“东林小树洞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高校“最佳学生社团”、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萤火志愿者协会成立以“发扬志愿精神发展志愿事业,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为志愿理念,开展了心灯燃“萤”、童心“砼”行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获得校级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工作机制

学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由学校团委具体负责,注册志愿者协会29家,一年来,学校近2万名青年志愿者始终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志愿服务管理、日常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实践、西部计划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志愿者协会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团委具体指导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所有志愿者协会均制定协会章程,48.28%的志愿者协会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体系75.86%的志愿者协会通过“会员自荐、公开竞聘、民主选举”方式产生协会负责人,并通过工作例会、微信工作群、QQ联络群等方式联系青年志愿者,发布志愿服务信息55.17%的志愿者协会建立了党(团)支部,发挥“支部+志愿服务”育人功效。

志愿者队伍是志愿服务工作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学校高度重视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和指导。80%以上的同学认为“正确领悟志愿者精神”是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基本条件之一,70%以上的同学认为志愿者应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自身综合能力,同时还应具备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精神品质以及语言沟通、组织协调能力才能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各学院团委在多方面、多领域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组织指导”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均重视建立健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领导、执行机制,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流程;“思想引领”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首要之义,各学院积极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和志愿精神的学习教育使志愿者对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过硬本领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必要前提,各学院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文明礼仪、组织策划、医疗急救、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能力;“经费使用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学院的经费支持是学院志愿服务经费的主要来源,此外学校团委支持社会捐赠依法获取赞助政府财政支持志愿服务基金收益也是学院志愿服务经费的重要来源志愿者培训宣传办公、机动性支出、志愿者权益保障等4个部分是志愿服务经费的主要用途。

(四)媒体宣传

网络学生了解、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最主要渠道,43.49%的学生通过“东林团委”公众号、“东林青年”网站获取相关信息26.70%的学生通过志愿者协会及团学组织工作群通知获取相关信息,8.39%学生选择自发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老师同学告知推荐也是影响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重要因素,占比21.42%东林青年接触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朝着多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东林团委”微信平台开设“青春榜样”“支教日记”等专栏,定期发布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推送,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氛围。2023年学校共发布志愿服务相关推送93篇,学校官网发布新闻20篇,受到社会新闻媒体报道28篇,省级报道6篇,国家级报道22篇。其中中国青年网在2023年3月30日以《支教随笔:长长的路,慢慢地走》人民日报在2023年9月1日以《兴水质调研之风探访通河饮水之分别报道了学校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

(五)育人成效

在志愿服务中砥砺家国情怀,激发青春担当。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的重要机会。78.67%的学生选择“帮助关怀他人,传递温暖爱心”,70.45%的学生赞同“服务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66.97%的学生赞成“增加社会经验,规划职业生涯”,61.16%的学生认为参加志愿活动是利用闲暇时间丰富大学生活此外“交友”“评奖”等动机也分别受到47.15%和41.40%的学生赞成。

在志愿服务中丰富大学生活,收获宝贵经历。74.35%的学生赞同“帮助了有需要的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50.87%的学生主要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20.96%的学生表示只有时间就会参与,35.53%的学生表示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22.71%的学生表示通过志愿服务社会责任感、政治认同感、集体荣誉感明显增强8.2%的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见贤思齐,看到了别人的优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5.98%的学生认为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对书本里的思政有了现实层面的理解此外,广交朋友、丰富生活、提升能力等方面的收获分别得到了65.28%、66.81%、60.57%的学生认可。

在志愿服务中感悟东林精神汲取榜样力量。48.94%的学生认为塞罕坝47位校友是自己的青春榜样25.04%的学生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我校校友徐秀娟作为自己的心中偶像东林学子的榜样可以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鹦哥岭上的“雨林侠”——刘磊可以是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默默付出的人”“辛勤劳动的人”“秉持初心的人”“为志愿服务事业尽心尽力的人”调研中,东林青年用自己的语言描绘着志愿者的可爱模样,当然,还有我们自己本人,我们在校园、社区、赛事发挥自己的力量,用青春绿描绘着“志愿红”。

在志愿服务中提高育人质量,打造项目品牌。2023年以来学校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多志愿服务奖项,绿冀青年志愿者协会获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晨曦志愿者协会获“乘风而来,让爱启航”蒲公英帮扶计划优秀志愿者清风志愿者协会获第三届“应急科普华夏行”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竞赛“优秀组织单位”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获黑龙江省“五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三、研究生支教团概况及成果

自2003年加入西部计划项目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并设立在校团委。学校项目办始终坚持以严格的招募程序、高质量的培训为服务地持续输送优秀人才,累计选派447名志愿者到祖国西部建功。

(一)聚焦教学本职

2023年上半年,学校第24届研支团27名成员在支教期间均承担一线教学任务,授课年级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共计60个班级,内容包括数学、语文、英语、道德法治、信息技术、体育等13门课程,累计授课时长超过10000课时,人均周课时量20节,家访50余次;2023年下半年,学校第25届研支团成员教学工作覆盖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共55个班级,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音乐、体育、道德等13门学科,截至目前共计授课10026课时,人均周课时量逾21课时,家访60余次,15名成员担任班级班主任、副班主任或包班教师,12名成员担任学校党总支、政教处、教科处、团委等部门兼职人员。一年来,东林研支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服务地、服务学校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优秀事迹先后被中青网、贵视网、甘肃青年志愿者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二)打造服务品牌

学校研支团志愿者在服务地大力弘扬东林精神、坚守志愿初心打造服务品牌,积极搭建东林与服务地交流合作的桥梁。一年来,学校研支团在服务地创新开展“东林小树洞”“双师课堂”“爱心伞”“衣旧有爱 温暖寒冬”多个具有东林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吸引近400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助力服务地学校第二课堂建设和“双减”落地落实,赢得了服务地师生及家长的热情赞誉

)服务成果丰硕

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第9次获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5名研支团志愿者分获全国西部计划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黑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学生志愿服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