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东林版“诗词大会”盛装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4 14:45:45  浏览量:

4月21日晚,“学习贯彻十九大,薪火相传诗词情”第四届“我爱记诗词”大赛决赛拉开帷幕,三十名选手以诗词会友,为现场三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诗词盛宴。

在“诗词填空”环节,30余位选手抽签组队轮流上台比赛。诗词的儒香淡雅与竞争的如火如荼交汇在一起,精彩卓绝、龙飞凤翔的诗词接龙,唐诗宋词、元曲杂赋的激烈碰撞,诗词文化在此刻翩然起舞,尽显中华文化之无限魅力。

在比赛“心有灵犀”环节,选手们根据现场嘉宾的提示词竟猜诗句。此时的诗句仿佛“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琵琶女,等待着晋级的六队选手“移船相近邀相见”,有些选手甚至仅在两字的提示下便能洞察诗意,还其本原,全场气氛时而惊心动魄,时而舒缓轻盈。

在最后的“飞花行令”环节,选手们无不俱怀逸兴、天马行空,一字一思便得一诗词,选手尽诗词之兴,诗友极辞赋之欢。场下三百多名观众更是掌声不断,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喝彩鼓励。现场评委老师的一首即兴藏头诗再次点燃现场气氛,让人回味无穷。经过三个环节的对决,大赛最终评选出战队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大赛结束后,参加决赛的林学院2017级学生吕思毓说:“诗词大赛将校园中热爱诗词文化的我们聚集在一起,相识、品诗,不失为一件乐事;而在自己的努力下,能让更多同学了解诗词,爱上诗词,更是欢喜;有幸在最美的青年时光与诗词为伴,岂不快哉?”已经连续三年参加、组织“我爱记诗词”的启林研究会会长陈铭同学说到:“本次诗词大赛筹备了一个多月,多数题目都是筹备组一字一词精心设计的,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同学们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和信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诗词婉转似潺水,千载不竭流墨香。本次诗词大赛是校团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东林,而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大赛初赛以笔试形式进行,考查参赛选手的中华古诗词基本功,230余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排名前30位的选手进入了此次大赛决赛。

近年来,校团委对启林研究会、微孝协会、悦兰书会等传统文化类学生社团进行重点扶持支持,至今已开展四届“我爱记诗词”大赛,在东林校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弘扬、传承中华古诗词的氛围,为建设书香东林、文化东林贡献了青年力量。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