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中期总结丨7314课时!这是28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半年的教学工作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13:02:27  浏览量:

“我们连续六年获得榕江县村级完小教育教学质量奖,这与东林历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贵州省榕江县寨蒿镇八平小学杨文远校长在会上动情地说道。

为总结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促进研支团工作更好发展,12月26日,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中期工作总结会。


会上,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韩聪和团支书陈奕同总结了全团整体工作,各分队队长马佳佳、付强、李函桐、陈佳乐和宋雪兵分别汇报了分队工作。截至目前,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承担了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政治、历史、计算机等1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覆盖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共48个班级的2000余名学生,累计教学时长7314课时,最多每人每周25课时,所教班级成绩均有所进步,多位成员所在班级成绩多次保持年级第一。教学之外,各分队成员深度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担任班主任,学生会、国旗班、广播站等学生社团指导老师,负责党建和团建工作,参与“保学控辍”工作,开展家访活动20余次。同时,各分队成员向当地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大型赛会、爱老敬老等主题的志愿服务工作,其中,绥芬河分队协助医护人员进行6次全民核酸采集,完成约5000人的信息录入工作,累计在岗时长达70余小时。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回忆半年的支教经历、畅谈支教感悟,分享支教中印象深刻的事情,表达了奉献西部的坚定与无悔。互动交流环节,第24届的同学们怀着对支教地的向往和憧憬,从支教地概况、教学经验、生活情况等方面踊跃向23届的学长学姐们提问。台江分队成员王子贺成了东北话的“传播者”,分享了学生学她说东北话的趣事;榕江分队成员张成琳化身“导演”,用演情景剧的形式教学生学习文言文。

支教学校校长代表、八平小学校长杨文远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我校历届研支团成员的感谢与赞扬,充分肯定了我校志愿者所做出的贡献,“一年支教行,一生八平情”,杨文远校长盛情邀请更多的东林研支团成员选择八平小学。

校团委书记李晶才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八平小学杨校长的感谢,用“很辛苦”“很能干”“很伟大”三个词充分肯定了过去半年里第23届研支团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23届的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做好宣传,讲好东林研支团的故事;二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对接服务地需求;三是珍惜时光,全身心投入支教工作;同时,对24届的成员们提出了抓好学习、锻炼身体、培养情怀等三方面的要求。

据悉,2021年7月,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8名志愿者接过接力棒,带着母校的厚望和嘱托,奔赴贵州台江县和榕江县、甘肃岷县、新疆温宿县、黑龙江绥芬河市等四省五地九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自2009年以来,我校已连续12年派出215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前往欠发达地区开展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做出了东林人的贡献。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