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要闻

开学第一课 | 东林志愿者在“学知做”中践行雷锋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0 14:53:18  浏览量:

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年学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东林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纷纷在学雷锋、知雷锋、做雷锋中践行雷锋精神,上好“开学第一课”。

学雷锋——擦亮校园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让校园名片更加闪亮。这一天,志愿者们按照前期的分工分组,手拿清洁工具分赴既定工作领域,开启了一场场热火朝天的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总会的成员分别对徐秀娟烈士雕像、校庆倒计时牌、校友广场建筑等校园内标志性物体进行了一轮全面彻底的清洁除尘活动,阳光照射下的校园“打卡地”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晨曦志愿者协会的成员针对丹青教学楼内的部分教室进行了细致清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间间洁净的教室,散发着温馨、清朗的气息;虹翼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就所居住公寓楼内的走廊、楼梯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了清洁整理,一眼望去的寝室楼内更加明亮、充满生机。志愿者们用辛勤汗水擦亮东林校园名片,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知雷锋——志愿宣讲弘扬雷锋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让志愿服务埋下种子。虹翼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围绕“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劳动榜样事迹”“志愿服务的时代意义”等3个方面在教室内为同学们做了生动分享,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投身到广阔的志愿服务中去;聆动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与7名小朋友直播连线,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开展了以“做一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在孩子们全神贯注的眼神中,志愿者们看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做雷锋——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雷锋精神

传承雷锋精神,让乡村支教点亮希望。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榕江分队志愿者们再一次走进学校周边留守儿童的家中,帮助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志愿者们向家长详细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并鼓励孩子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志愿者们秉持“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坚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支教地的教育事业,为当地“保学控辍”工作贡献了积极力量。

据悉,开展“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是学校的传统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之一,更是“开学第一课”中的精品课,旨在引领青年学生把学习雷锋精神时代内涵主动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雷锋精神成为广大学生的思想共识、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