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13:11:54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东北林业大学将于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举办系列主题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师生语言应用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全面覆盖,广泛引导和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营造校园良好的语言环境;坚持提高质量,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和载体,让活动变得有意义、有内涵;坚持协调推进,推进活动持续进行,提升师生综合人文素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师生以良好精神风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三、活动对象

学校全体师生。

四、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6日至22日。

五、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发起推广普通话倡议

通过学校官网、“东北林业大学”和“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号、东林广播等校园媒体平台向全体师生发出《关于推广使用普通话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增强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推广普通话对消除语言隔阂,增进人际沟通,促进社会交往,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

活动时间:9月16日

(二)开展立体式宣传

在校园主干道悬挂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横幅。学校有室外电子屏的单位或者管理公共区域室内电子屏的单位要在9月16—22日期间利用电子屏显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标语和口号(参考标语口号见附件)。借助学校网站、校园广播、校园新媒体宣传推普活动,向师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鼓励师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一段推广普通话的“朗读秀”视频,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9月16日—9月22日

(三)召开主题班会

全校各学生班级和团支部举行一次“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的主题班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会活动,使全体学生参与到推广普通话的活动中,带动学生把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融入日常生活、学习之中,形成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范围。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对本次主题班会的组织和指导,活动开展情况于9月30日前报送学校团委。

活动时间:9月16日—9月22日

(四)举办朗读大赛

结合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相关活动,围绕普通话宣传周主题,举办朗读大赛,组织师生使用普通话朗读诗歌、文章等,广泛介绍宣传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营造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提升广大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和自觉规范使用意识。

活动安排:参赛者于9月6日前将姓名、性别、朗读篇目、联系方式、身份(教师或学生)、所在单位(学院)等报名信息发送至邮箱:nefugqt@nefu.edu.cn。9月16日—9月22日期间举办朗读大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举办汉字书写大赛

结合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相关活动,围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汉字书写作品,并组织评选表彰,宣传周期间将获奖作品在图书馆、教学楼进行展览展示,同时通过“东林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专题宣传,鼓励师生积极书写汉字。

活动安排:参赛者于9月9日前将作品标记好姓名、性别、联系方式、身份(教师或学生)、所在单位(学院)等个人信息,并提交至综合办公楼0110室校团委。9月16日公布获奖名单并展出作品。

(六)持续开展“咬文嚼字”活动

组织师生对校园的标牌、标识、店牌、指示牌、宣传牌和地名、路名、桥梁建筑名中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病句等进行查找纠错,师生发现问题可及时与党委宣传部联系,联系电话:82192181、82192123,或把纠错信息发送至邮箱:nefuwenhua@163.com。由党委宣传部记录并反馈有关单位进行勘误,以师生实际行动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做出贡献。

活动时间:长期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各单位要将推普周活动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学校的工作部署,引领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推动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推普周活动,尤其发挥好“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技术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向广大师生积极宣传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形成校园推广普通话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实效,持续推进。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突出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节俭举办各项活动。注重增强活动实效,部分活动可持续开展,着眼于提升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营造校园良好语言环境,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请各单位按照本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各单位具体活动开展情况或可宣传推广的经验做法于9月30日前报送校团委,电子邮箱:nefugqt@nefu.edu.cn。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校团委朱津玮,82191935

党委宣传部王晓勇,82192181

校团委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九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