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3 12:11:58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专项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中旬—9月中旬

  三、调研主题

    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过的乡村、企业、社区为重点,以吉林省内各市(州)为单位,围绕“红色吉林”“产业吉林”“粮仓吉林”“大美吉林”等四个调研主题设计有关调研路线及点位。

    1.“红色吉林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赴吉林省四平市四平战役纪念馆视察,强调“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实践成员可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深入“三地三摇篮”,聚焦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开展吉林革命史、文化发展史领域调研考察。

    2.“产业吉林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赴吉林省长春市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视察,强调“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实践成员可围绕“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择优选点、设计精品路线,走进“高精特新”企业、开发区,感受新时代吉林在产业振兴上的发展成就,研究分析吉林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

    3.“粮仓吉林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赴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光东村视察,在2020年赴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视察,强调黑土地是“耕地里的大熊猫”。实践成员可围绕“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以及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择优选点、设计精品路线,走入广袤的乡村“自讨苦吃”,感受乡村振兴战略下吉林乡村发展新面貌,研究分析吉林农业发展现状,把论文写在希望的田野上。

    4. 大美吉林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赴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视察,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实践成员可围绕“长通白延吉长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择优选点、设计精品路线,在“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中欣赏吉林省的自然风光,研究分析吉林旅游业发展现状、生态强省战略实施情况。

  四、组织方式

    1. 团队申报(7月5日前)

         申请参加活动的团队填写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2)、《实践团队相关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附初步的调研、宣讲等活动实施方案,经所在学院团委审核推荐后,将纸质版申报表于7月5日14:00-16:30报至行政楼0112室,并将电子版申报表、汇总表及附带的活动实施方案报送至校团委邮箱nefugqt@nefu.edu.cn中,标注好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每个团队建议学生人数为8-15人,另须安排1名教师带队指导。

    2. 团队遴选(7月6日至7月12日)

         校团委将根据活动实施方案择优推荐至主办方,主办方将根据申报团队的综合条件及实施方案,遴选公布实践团队名单。

    3. 活动准备(7月13日至7月16日)

         主办方联系入选团队,通知活动具体事项。入选团队应按照要求做好前期调研实践准备,细化实施方案。

    4.参加活动(7月17日至8月15日)

         根据后续通知安排,入选团队组织学生在指定时间赴吉林省参加活动,围绕方案开展实践,形成实践成果。

    5.课题总结(8月15日至9月30日)

         各实践团队返程后,对实践成果进一步打磨提升,报送总结报告、图片、音视频等活动材料。组织有关专家对实践团队调研成果进行研究讨论,对表现突出的实践团队和课题成果给予表扬.

  五、有关要求

    1.强化团队管理

         按照“谁派出、谁监测、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团委要围绕主题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党史学习教育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组建实践团队,按照调研路线(见附件1)开展2~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发挥青年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力争形成高质量的实践成果。鼓励团队和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转化为资政建议,努力推进社会实践成果培育转化。

    2.扩大社会影响

         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生动反映社会实践的新进展新气象,吸引、动员和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如有未尽事宜,可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张帅,联系电话:82191665、18746032017。

 


附件:1.《实践路线及主要点位推荐清单》

2.《“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2023年全国大学生“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申报表》

3.《申报条件》

4.《实践团队相关信息汇总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7月2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