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6 23:14:55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我国政治制度,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在实践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按照团中央工作要求,结合“青马工程”、“三下乡”、“返家乡”活动,决定开展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9月—12月

二、参与对象

14—35周岁青少年,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三、征集范围

全校青年学生可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自主选择题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字数以1500字以内为宜。

参照全国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四、活动安排

1.组织报名(9月30日前)

本次活动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报名时间至10月5日。可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进入“模拟政协”专栏进行报名,后续将开通作品提交、展示交流等功能。同时,面向青少年征集参与活动的小故事,分享经历、感悟与收获。请持续关注“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动态。


(“团中央权益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2.调研和撰写提案(10月10日前)

组织青少年围绕所选主题,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认真按规范格式(附件2、3)撰写模拟提案作品,于10月10日前上传至“模拟政协”系统。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体现活动参与过程的微视频(时长1分钟以内,mp4或mov格式,1920×1080p全画幅,画质清晰),可一并上传。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把关政治方向并给予具体指导。团中央权益部将为省级、地市级团委开放“模拟政协”系统后台权限,便于查看本地报名情况、开展评审工作。

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会同人民政协报社,结合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专题调研、委员活动日、学习考察、“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等,组织政协委员和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交流互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中国共青团杂志社将结合2022年全国“两会”,策划组织系列宣传报道。

3. 评选评优(11月)

(1)组别设置。活动设中学(含普通中学、中职学校)组、大学组、社会青年组三个组别。

(2)评审方式。包括地方择优推荐、主办方审核、专家初评、网络点赞、评审会终审、公示6个环节。

(3)评优规则。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入、操作性强等标准,主办方评选出“最佳模拟政协提案作品”10件、“优秀模拟政协提案作品”90件,并对部分组织单位给予适当鼓励,由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颁发荣誉牌匾及证书。

4. 成果应用(12月)

(1)成果转化。获评“最佳作品”的,推荐形成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提案,提交2022年全国政协会议。获评“优秀作品”的,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政协机关,或推荐提交地方政协会议,以适当形式反馈青少年本人并向社会公开。相关作品分析整理后,提供给职能部门作决策参考。

(2)政治参与。推荐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青少年观摩政协履职工作,参与具体协商实践,增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直观感受,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深刻内涵。

(3)展示交流。举办集中交流展示活动,团中央权益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将举办工作推进会、成果交流会等,并适时组织表彰活动。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指导。开展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创新探索,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动员本院学生广泛参与,增强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2.注重作品质量。要对调查研究、模拟提案作品严格把关。模拟提案作品按照“一事一案”原则,选题要贴近实际,调研要深入扎实,做到言之有据、建议具体。对调研数据弄虚作假、提案作品内容抄袭等舞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3.加强宣传交流。要注重发掘、报道活动中出现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展示交流经验。

4.做好风险防控。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政治把关,做好身份确认、选题引导和过程管理等工作。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不得接受其他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在网络上炒作、造势。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刘可,电话:0451-82191665,邮箱:nefugqt@nefu.edu.cn。

附件:1.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

2.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作品信息表

3.2021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作品格式

4.政协提案范例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