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关于开展 2022 年寒假“返家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9 10:34:19  浏览量: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及东林70周年校庆,学校团委将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逐梦新征程

二、活动原则

1.安全第一。以保证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地方疫情防控调整实践计划,如遇突发情况,应服从学校统一安排,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就近就便。要以家乡为主要实践地,以家庭所在社区(村)为主要活动区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尽量减小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分散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不得跨地区开展实地实践活动。

3.校院联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线下线上融合联动。推动校院团委联动,鼓励每个学院团委都能重点负责1个主题,全流程负责牵头主题的实践活动人员招募、过程管理、成果宣传、报告撰写等工作,提高实践针对性和实效性。

4.务求实效。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甚至观光旅游。

三、活动内容

(一)宣讲调研类

1.“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实践。按照团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寒假期间,鼓励东林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宣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实践过程要有图片、视频记录,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2.“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专题实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塞罕坝精神青年接力计划”实施方案》要求,鼓励东林青年寒假期间开展以学习传承弘扬“塞罕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专题实践。开展专题宣讲、进行专题调研,用文字和图像记录家乡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3.“防诈骗·守平安”专题实践。深入家庭所在地街道、社区,深入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等老年人较多的场所,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内容,推广“国家反诈中心”手机APP,构筑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网。开展专题宣讲、进行专题调研,用文字和图像记录家乡反诈实践成果,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二)寻访体验类

1.“话年俗·品年味·传家风”专题实践。以年俗文化寻访为主线,寻访具有家乡特色、地域风情的年画、对联、剪纸、雕塑、冰灯、舞龙舞狮等传统习俗、文化产品及民俗活动,展现家乡珍贵而厚重的年俗文化,在新年的喜庆氛围中传承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共圆中国梦想。实践过程应做好影像记录并撰写实践报告。

2.“探寻红色旧址,学习精神谱系”专题实践。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寻找家乡红色历史遗迹、红色建筑等,寻找华夏大地上诞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以“图鉴”方式对比记录家乡百年发展变化,充分挖掘、弘扬和传承红色精神谱系,体会党的百年艰辛与奋斗的光辉历程,从而坚定大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培育积极向上的政治品格。

3.“奋斗青春·劳动光荣”劳动教育专题实践。贯彻落实《东北林业大学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鼓励东林青年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或居家劳动活动。通过劳动强大内心、强健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劳动过程要求要留好影像记录并撰写劳动心得体会。

4.“天涯寻绿”优秀校友主题寻访。结合迎接母校70周年校庆,开展“天涯寻绿”校友寻访活动,学生组织、社团和承办单位安排成员进行优秀校友线上寻访活动,通过个人和组建访谈团队,继续寻访长期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做出贡献的优秀校友,以人物访谈的形式,挖掘校友的感人事迹,以他们的事迹为缩影,反映东林人为祖国生态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凸显东林的育人成果和所担负的社会责任。

(三)志愿服务类

1.“一起云支教共同迎冬奥”专项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作为支持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青春爱运动健康强中国一起云支教一起迎冬奥”全国大学生2022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与已摘帽贫困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结对互助,云陪伴当地中小学生共同看冬奥,一起过新年,参与体育运动、传播冬奥文化。

2.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实践。鼓励返乡大学生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或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加入居住地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队伍,全力辅助一线工作人员,协助开展排查登记、体温监测、文明劝导、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实践过程应做好影像记录,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3.“大手拉小手”主题志愿服务。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实践活动,通过线上与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建立联系,开展课程教授、学业辅导、心理咨询、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帮助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性格,培育他们对社会的归属感。常态化开展“为奉献者奉献”专项志愿服务,将覆盖面拓展至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开展学业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疫情防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四)观察记录类

1.“谁不说俺家乡好”专题实践。鼓励返乡东林青年积极在家乡所在地参与“政务实习”“企业实习”,了解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升对国家发展战略的理解,帮助青年学生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返乡东林青年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实践过程应做好影像记录并撰写实践报告。

2.“幸福瞬间·感动你我”主题实践。通过摄影作品征选的形式,让学生踊跃寻觅生活中的感动事例,重温曾经发生的有趣事、动人事,回忆社会、父母、长辈的关爱、老师的恩情,挖掘和发觉家庭中值得经历的刹时,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引导学生懂得感恩,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实践过程应重点抓好拍摄,做好图片背后故事的凝练,撰写实践报告。

四、日程安排

(一)宣传动员(2021年12月底—2022年1月初)。学校团委印发通知,通过微信等渠道开展宣传,招募人员,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广泛动员,重点以一、二年级为主,力争实现全员参与。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可结合实际,选择至少1个主题进行申报(可自行拟定,但需面向全校开展),填写《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牵头申报表》(附件1),同时申报备选主题2个,最终根据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申报情况,确定最终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的牵头主题。

(二)培训部署(1月5日—1月9日)。学校团委负责集中开展培训部署,做好前期流程设计和中后期服务保障相关工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各实践主题的全流程实施,主要包括细节培训、问卷设计、提纲整理等工作。

(三)实施落地(1月10日—2月20日)。学校团委统筹负责全校寒假社会实践事宜,各学院团委(团总支)结合牵头主题确定招募人选、制定宣讲提纲、设计调查问卷,指导学生按照要求开展实践活动。

(四)成果整理(1月13日—2月27日)。牵头学院团委要全过程对实践成果进行收集、征集,制定宣传计划,定期通过校院两级新媒体进行集中展示。在开学前后,组织对实践成果进行初评,并推荐优秀成果参加学校总结表彰。

(五)总结表彰(3月底前)。学校团委联合相关牵头学院团委,集中对寒假社会实践成果进行评审,最终进行总结表彰。届时,将根据整体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同时评选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和优秀调研报告若干。

五、实践成果要求

1.牵头学院团委须至少提交1份社会实践主题调研报告,实践个人须提交《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反馈表》(见附件2),同时提交文字材料(包括实践报告、活动感受、志愿服务体会)的纸质版和电子版,照片、视频等实践成果只需提交电子版。文字材料类实践成果按照《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实践成果文字排版要求》(见附件3),主题调研报告字数不得低于3000字,个人实践报告字数不得低于2000字。

2.主题摄影作品类提交作品成果电子版,要求摄影作品真实原创,不涉及版权问题,能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风格自然、画面清晰,建议数码相机尽量用大数据文件拍摄。单张照片不小于1M,一份主题作品至少含10张以上照片,以院级为单位上交JPG电子版,文件名统一为该作品题目,每幅照片要求有200字以内的内容解释。

3.实践成果经牵头学院团委初选后,以牵头主题为单位填写《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提交汇总表》(见附件4),统一报送。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组织、形成合力,构建“大实践”工作格局,力争实现“全体覆盖、全员参与”。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努力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升实践育人的效果和影响。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要求实践学生每天通过微博、微信,发送实践日志、心得感受、实践成果等内容,各院团委要及时征集报至学校团委,定期在“东林团委”微信平台展示。

2.安全第一,服从大局。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教育引导全体同学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适时开展实践活动。加强纪律教育,参与实践的学生要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并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举措,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3.深挖典型,打造品牌。各学院团委(团总支)要深入发掘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和优秀学生代表,鼓励学生通过文字、影像等多种形式记录社会实践过程,凝练实践事迹,形成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报告,打造东林社会实践育人品牌。

如有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联系,联系人:袁野,联系电话:82191665,电子邮箱:nefugqt@nefu.edu.cn。

附件:1.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牵头申报表

2.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反馈表

3.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实践成果文字排版要求

4.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成果提交汇总表

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版权所有:共青团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东北林业大学综合办公楼一楼  邮编:150040